a樱花yy福利院:举办“行知讲堂”——“核心素养背景下的小学数学教学设计”讲座

发布者:jyxyadmin发布时间:2023-06-24浏览次数:145

2023621日下午,a樱花yy福利院邀请八公山区第三小学副校长孙健为21级小学教育专业、22级小学教育(升本)专业开展了题为“核心素养背景下的小学数学教学设计”专题讲座。讲座由小学教育系主任董从勋主持。

孙健首先梳理了教学设计、教案、课堂实录等几个相关概念,明确提出教学设计体现以学生为本的设计理念,是对课堂教学的系统设计。从教学设计的活动出发,结合案例讲解了教材分析、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过程板书设计等。在教材分析时,强调读懂教材,尊重教材,研读教材的编写意图是做好教学设计的基础工作;重点讲解了以核心素养为导向的小学数学教学目标的设计要求以及体现活动化和数学化的教学活动设计。最后为大学生做好教学设计提出了一些诚挚的建议,希望同学们能精于反思,广泛阅读,认真学好专业理论知识,认真备好每一堂课。

本次讲座是小学教育系与基础教育协同育人的直接体现,帮助师范生进一步明确了教学设计的步骤、方法和要领,更加系统的理解落实核心素养的教学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