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樱花yy福利院:举办“行知讲堂”——“新课标视域下的小学语文教学设计”专题讲座

发布者:jyxyadmin发布时间:2023-06-13浏览次数:253

为了帮助师范生更好地理解新课标理念,增强解读教材、把握教材的能力,切实提高教学能力,小学教育系于6月7日下午在教学楼A201举办了“新课标视域下的小学语文教学设计”专题讲座,邀请田家庵区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葛雪梅老师主讲,田家庵区第十六小学教导处副主任丁舒老师现场模拟上课,小学教育专业21级(1)(2)班和小学教育(升本)22(1)(2)班全体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小学教育系主任董从勋主持,彭艳红老师全程参与并对活动做了总结。

葛雪梅老师首先结合具体案例,做了“2022年新课标视域下的教学设计”的专题报告。葛老师结合新课标要求提出有效教学设计需做到“四个有”,即心中有课标,脑中有教材,眼中有学生,手中有方法。并介绍了为什么要进行整合式教学设计、如何进行整合式教学设计以及整合教学设计中的“五步走”即研读教材、以本为先,解读教辅、明晰主题,借助平台、确疑定难,游览期刊、拓展思路,观看名师、促进成长。随后,丁舒老师示范了一节精彩的无生课堂《自相矛盾》,课堂内容生动有趣,教学环节紧凑严密,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彭艳红老师做了总结,并要求同学们结合自己的教学设计与模拟教学认真反思、深入领会新课标理念,切实提高自己的教学设计与实施能力。

本次活动增强了同学们对新课标的认识,对今后如何更好地进行教学设计与模拟教学具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为将来从事小学教育教学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